close

日前,回到了內地去和近房的親友聚會,大概有10名的親友,而,所有長輩級的親友,都問過我同一個問題︰「這次考試怎麼了?有比上次好嗎?全級名次是多少?」

 

不是我不想答,也不是我不敢答,反正我的成績也不算差,而是,讀書的著眼點,真的要放在成績名次上嗎?我未步入過成人的世界,但我得說,已然很功利。在我的學校裏,我不敢說是所有人,但大部份人都是為了成績而讀書,只要成績稍有不滿,就已經在抓狂了。求學不是求分數,我倒是認同的。

一個人,他的消化系統不好,而他的便便也不漂亮,他會去吃香蕉,希望改善腸胃。但是你聽過有人因為想便便漂亮一點而去吃香蕉嗎?可能是有的,但為數不多。再將成績代入「便便」,而將學習代入「消化」,將補課代入「吃香蕉」,變成︰「他的學習能力不高,而他的成績也不好,他會為了讓自己學習得更好而去補課。但你有聽過有人因為想成績好些而去補課嗎?」你覺得為了成績而去補課,很......功利嗎?同時我也得說便便和成績都不能完全代表某人的消化或學習系統的好壞,因為你總有時候會食錯東西或者失手,這樣,因為成績而認定自己的學習能力好壞,或者因為成績而抓狂,值得嗎?這是出發點的問題,你得到多與少,也是取決於這裏,學習的態度。

而這個教育系統最大的問題就是,經常出現互相比較的情況,令到學生在比人家的成績優秀時多了一種虛榮感,令到學生會為了那份虛榮而去爭取高分數。

那讀書求甚麼?很簡單,知識嘛,雖則這句話土氣,但還是很適用呀!只要真正用心的求知識,不用說,成績也會自然上啦!

但是,是不是讀書的材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世上絕對有人不擅於讀書,但是這也不代表了也他們是笨蛋,天生我才必有用,只是,人人都有自己表現自己的方法。首先,分數本來也不算甚麼可以完全表演出一個人的讀書能力,而且有很多人都不太擅於讀書,請不要因此而看不起任何人!

嗯,成人的(或年輕的)你現在可能已經很認同我,甚至也認為(年輕時的)自己一點也不功利,那有想過如果把以上的比喻放進成人的社會的話,會變成怎樣?

你在一個城市生活中,你會在社會上工作,或者創業。你或者認為打工是為了賺錢(也正如有些人認為讀書是為了分數),沒錯,金錢可以維持生活(分數可以維持學業),但其實你可以從打工(和讀書)中得到經驗(得到知識),而金錢(和分數)也只是在這個社會(學校)打滾的本錢,真正對你重要的是人生的經驗(知識)。你有沒有想過,你打工又是不是為了金錢呢?不是為了那種比人家富有時的那種虛榮感?

我不是不去讀書,或者不去工作,而是,我不想變得好像你們那麼功利,知道嗎?很多事都不是分數或者錢去衡量的,對於我來說,錢和分數足夠就可以了(當然這也是必須的),我不會很刻意的令自己很富有或者很高分,因為這都不是我的目的,我想要的是充實的人生或者是知識。對!在我追求以上的事物時,我的金錢和分數也可能愈滾愈大,但對我來說,他們只是副產品,是便便,這不是我所追求的,我願意把他們分享出去,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當然,分數不能分享出去)。再一次,又是出發點的問題。

給所有的家長....

孩子也不可能無緣無故變得這麼功利的!有想過,你會是令他們變得這麼功利的原因嗎?你有強迫過你的孩子一定要取得XX分以上的成績嗎?或者這樣說,你有真正的認識過你的孩子嗎?你有試過抱著一個開放的心態去了解你的孩子?我覺得我的父母,從來沒認識過深一層的我,你可以說我是不敢說出來,但是我也不認為他們可以抱著一個開放的心態去聆聽我的心聲,而且我也很怕,骨子裏的我,會因為他們的發現和打壓,而不再存在。

或者只要你試一下明白孩子心中的想法,知道孩子想要做的事,試著在他們旁邊給意見,讓他們作出選擇。但請注意,不是你要幫他們抉擇,判斷選擇的對與錯(你也沒資格去判斷),而是「給意見」!而又有多少的家長因為自覺得自己的人生經驗比孩子多,而幫他們作出抉擇,將自己的思想強放入他們的思想裏我想跟你們說︰你們沒有權去決定你孩子的路。

額額,對!我最後給了所有的長輩同一個答案︰「我讀書不是為了分的,請不要那麼功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y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